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宁波网:浙江首家金融科技学院院长给新生的一封信

作者:时间:2022-07-24点击数:

张文宇: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财经大学盈阳金融科技学院院长兼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

浙江在线7月24日讯(通讯员 吴冰媛 记者 林辰辰)

      成立才2个月的浙江财经大学盈阳金融科技学院在今年的首次招生便深受考生和家长欢迎,其所有专业投档分均超过600分。当首任院长遇上首届学生,自嘲“小镇做题家”出身的张文宇院长以自身经历,深情地为2022级新生写了一封信,除了表示热烈欢迎,更期待与学生们“吃喝玩乐”浙里象牙塔的无人区 —— 浙江省首家金融科技学院。

  信中不见华丽辞藻,却在一字一句中充满热情力量,凝聚着一位师者的炽热初心,该信在网上引起反响,特与大家分享如下。

image.png

(▲张文宇院长给新生的一封信)


流水不争先,但争滔滔不绝

亲爱的2022级新同学:

  你好!

  我是浙江财经大学盈阳金融科技学院的首任院长张文宇,祝贺你与未来四年的小伙伴们成功闯关独木桥,成为学院首届大学生。首任与首届并肩挺进浙里象牙塔的无人区 —— 浙江省首家金融科技学院,勇敢的我们该是在元宇宙中确认过眼神吧!

  这个暑假,没有作业,没有考试,更没有封城;有朋友圈,有饿了么,更有大学录取通知书 —— 这样的岁月静好没有辜负你的十二载寒窗。百年前匆匆奔向硝烟深处的同龄人、热浪中守边陲的军人、穿着隔离服与尿不湿的抗疫医生、早出晚归为你觅食的父母,他们的负重逆行不就是为了照拂属于你的盛世每一天吗?

  你们有幸遇到了这样的时代,但时代更有幸,遇到了不惧无人区的你们。进入盈阳金融科技学院 —— 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科数字化改革的示范特区,你将有机会在金融科技类专业学习中拥抱崭新的金融科技世界,通过金融与科技双向赋能,成为更好的自己,并创造更好的世界。

  我有幸遇见最好的你们,那是因为你们的家长和老师都把最好的给了你们。我对他们满怀感激!满怀敬意!我也想把最好的都给你们,但发现浙江财经大学并不是最完美的 —— 她只是一所非双一流高校中的一流高校而已。盈阳金融科技学院也没有赢在起跑线上,深圳大学微众银行金融科技学院已经跑了三圈,且他的首届毕业生在大三时就被各知名企事业单位一抢而空。就连我这位特区区长也曾被学弟张文宏医生当众调侃“在家乡温州混不下去,然后去新加坡打工了”。

  此次学校任命我为盈阳金融科技学院的首任院长,并非是因为我优秀,而是因为我很平凡,曾经也混不下去过,还有我输在起跑线后风雨兼程的经历。你们可能不知道,对比学术界动辄有30岁不到的年轻教授,出身小镇做题家的我到31岁时才开始攻读硕士,相当于数字时代的范进中举了。

  相对于近期的网络流行语“流水争先,只争朝夕”,我更喜欢《道德经》中的一句话“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我虽然一时争不了先,但只要不惧平凡,不躺平,终有机会成为更好的自己。后来我硕博连读,在34岁时获得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学位,39岁时成为不那么年轻的浙江财经大学教授。

  我的很多研究生叹息自己因为各种原因没有考进985大学,输在了起跑线上。我告诉他们,“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只要吃喝玩乐新财经,就有出彩人生的机会”。当然,我给他们吃的是数字科技佳肴,喝的是经济管理学琼浆,玩的是人机融合智能,乐的是成为更好的自己并创造更好的世界。我近六年来所培养(与协同培养)的24名硕士研究生中就有22位进入到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等985/211名校继续攻读博士。他们中的有些人想放弃985博士而是直接跟我读博士,被我劝退了,因为流水可以不争先,但低开高走的人生更可以有啊!

  能考入盈阳金融科技学院的你在高中阶段一定是牛气冲天、才华横溢的,但到了大学后可能会发现自己不是最牛的。象牙塔高了,什么牛都有。若你叹息神仙打架气死人的话,我会告诉你,“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只要不惧平凡不放弃,终会成为时代弄潮儿”。

  虽然金融科技人才前景很好,但是选了该类专业就能确保实现财富自由了吗?不!专业选得好不如专业学得好。可能你在读高一的时候,有人鼓励你:奋斗三年,幸福一辈子。那么,你进入金融科技赛道后,我会告诉你:奋斗一辈子、幸福一辈子。因为你的目标不仅仅是财富自由,而是共同富裕,不负无数逆行者为你奉献的盛世每一天。

  作为象牙塔无人区的先遣队员,学院老师们正在利用暑假时间积极准备学术盛宴,好让你们到来时尽情地“吃喝玩乐”。为了提前适应 “吃喝玩乐无人区”,你们也需要利用暑假时间积极锻炼自己的知识消化酶,以免开学后消化不良。因此,作为无人区先遣队长的我特为你推荐了几本书,让你在暑假期间当作开胃菜尝一尝。

  跨越无人区,你们一定会遇到更多的挑战和得到更多的收获。你们会走过我们走过的路,吹过我们吹过的风,更会谱写我们未写的诗篇。四年后走出无人区时,你们会发现走过的路就是把不确定的风险变成确定性的成长的过程,并会成为更好的自己。

  金融科技这条道路,一眼看不到头,虽然没有清晰的路标,但有一个远方的灯塔,那就是共同富裕。因此,既然选择了远方,那就拒做咸鱼;既然选定了方向,那就风雨兼程。纵不争先亦要争滔滔不绝,终会享受自己奋斗得来的收获。

  此后多年,父母只剩背影,故乡只有夏冬。因此,在你挺进象牙塔无人区之前,你是否可以至少为父母做一顿饭,为故乡做一件事?这样,你在象牙塔无人区念亲恩、思故乡时就会眺望到家人闲坐、灯火可亲,故乡无恙、烟火寻常。

  期待你的到来!

  盈阳金融科技学院院长张文宇

  2022年7月24日

image.png

(▲张文宇院长在每一份录取通知书上,亲笔写上每一位新生的名字,并署上签字)


链接:http://www.cnnb.com.cn/xinwen/system/2022/07/25/030372940.shtml


电话:

辅导员办公室:(0571) 8673 8212(何老师)  (0571) 8673 1026(朱老师)

教学行政办公室:(0571) 8673 8212(吴老师)(0571) 8673 1026(孟老师)    

邮箱:yyxy@zufe.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版权所有 © 浙江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