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盈阳金融科技学院是浙江财经大学下属二级学院,与浙江盈阳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省内高校首家金融科技学院,入选2023年省级重点支持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点名单。盈阳资产是从事资产和投资管理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设有盈阳研究院和人工智能研究院,专注于金融科技投研思路的创新和发展。

学院整合了金融学院、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学院、数据科学学院、中国金融研究院等院所的学科和专业,具有完整的本、硕、博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学院设有金融科技、金融工程(金融科创方向)、金融数学(金融科创方向)三个本科专业,金融学学硕和金融专硕两个硕士专业,金融学博士专业,其中金融科技专业是金融与科技融合的新兴专业,金融工程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目前,学院有全日制本科生210人,硕士研究生36人,博士研究生6人。

学院充分发挥学校相关学科的优势,整合盈阳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业界资源,实施双讲师制和双导师制,积极探索灵活的校企双向导师聘任方案,构建了一支具有多学科背景、实践经验丰富、理论功底扎实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学院现有业界导师39人,校内导师37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5人、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28人、博士35人(境外博士8人),具有企业背景教师20人,具备海外学习背景教师20人。

学院具有较强的教学科研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学院所属学科,是浙江省优势特色学科、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在教育部第四次学科评估为B+。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5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1项,省级科研项目35项,在《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数学学报》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rkets, Institutions & Money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200多余篇。学院拥有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省产学协作合作育人项目2项,省教学改革研究项目7项,省一流课程4门,教育部产学合作育人项目3项。学院承担《十四五时期浙江省人才创业创新的金融支持体系》《互联网背景下消费金融模式研究》等政府和知名机构委托的课题,撰写的提案获得国家级、省部级领导的批示。

学院坚持产教融合,与行业企业开展深度的三共型合作(实战型师资共享、实践性课程共建、实训类环节共授),与 10 家金融机构和科技公司构建了功能集约、开放共享、高效运行的产教融合平台,包括盈阳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杭州玳数科技有限公司、交通银行浙江省分行、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等企业,涵盖了银行、证券、保险、科技等多个领域,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实习实训平台和实践教学校外基地。

学院致力于创新体制机制、打造优质师资、培养一流人才,加强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致力于整合学界、业界优质资源,不断探索校企合作的创新模式,促进新财经人才培养,服务浙江经济社会发展、金融科技产业建设,为浙江乃至中国培养最优秀的金融科技高端人才。




电话:

行政办公室(0571) 8673 1026(孟老师)

辅导员办公室(0571) 8673 1026(朱老师)

教学办公室(0571) 8673 8212(吴老师)

邮箱:yyxy@zufe.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版权所有 © 浙江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