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院首届暑期产教融合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时间:2022-08-12点击数:


393C9


2022年8月6日,浙江财经大学盈阳金融科技学院首届暑期产教融合研讨会于关瑞大厦顺利召开。浙江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李政辉、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主任石向荣、盈阳金融科技学院实务院长兼发起人楼栋、学术院长张文宇、数据科学学院副院长李杰出席本次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学院14位客座教授、新生班主任。研讨会由盈阳金融科技学院副院长孔繁岗主持。


2BA77


盈阳金融科技学院发起人兼院长楼栋先生首先致辞。他围绕着“贵人”与“平台”两点展开:“第一,希望各位导师们能够成为首届一百位学生的‘贵人’,回望创办学院的初心就在于想与各位导师们集体为学生们提供更多的学习与创新创业机会,望能在多年后浙江乃至全国的金融科技事业有不少盈阳学院毕业生的贡献,故导师的影响是巨大的,‘贵人’两字能够影响他们一生;第二,学院对盈阳公司来说是一个平台,同时对于在座的导师们来说也是一个平台,大家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实现从财富自由到共同富裕的跨越,故需要大家不忘初心携手搭建好此平台。”


2BE1A


浙江财经大学教务处李政辉处长在致辞中首先以“当今高等教育下最大的挑战”为切入点提出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在于“师生互动”,如何增强师生互动正是盈阳金融科技学院召开本次产教融合的中心目标。其次,李处长不仅对学生提出了要求,更对老师们提出了全新的思路,并且用“齿轮”做比喻,希望老师在对学生进行教育的时候,需要强化交流,才能与社会更好的“啮合”。最后指出实务导师的目标值在于其一为学生指引正确的价值观与职业品德,其二为学生展示社会变动速度和挑战,其三借助自身经验传授学生方法,充分展现导师价值。



盈阳金融科技学院院长张文宇教授作了以“跨学科融合背景下金融科技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为主题的报告。他认为在后疫情时代背景和数字中国战略指导下,我国高校正经历着面向数字化变革的学科与专业重塑。盈阳金融科技学院新工科与新商科的复合型培养人才模式同样也强调复合型导师配合协作。他还分享了近五年来所培养的硕士生读博深造的成果,信息类硕士生培养模式从数字化到数智化再到数字心智的进阶路径,以及所指导的硕士生在数字经济与金融科技研究蓝海中取得高质量学术成果的蹊径。


49C1F


浙江财经大学数据科学学院李杰副院长就“金融科技类专业课程教学中如何加强产教融合“主题进行演讲。他指出课程建设的核心是深化产教融合,重点要解决行业如何在课程授课目标、课程内容、课程教学方式等方面真正起作用,将产教融合寓于课程改革中去,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产”“教”融通、一体化发展。


3684E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石向荣主任就“数智化背景下金融科技人才培养虚拟教研室建设”这一主题进行了演讲。他认为产教融合由“线下”推进为“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可以打通融合的时空壁垒、校企壁垒、学科壁垒、企企壁垒等,实现“线上+线下”、“基地+平台”虚实结合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开放新格局。


汇报结束后进入导师讨论环节,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财富管理总部总经理王振先生结合实际带教应届生的经验提出:“公司里身份的变化,就是跨学科的转变,“青蓝计划”便是面向应届毕业生,借助集训对学生进行价值观的灌输,分享从基层到管理岗位的经历和经验。”随后,普华资本董事总经理王红雯女士强调了“贵人”与“德才兼备”的重要性,九三学社浙江直社科两支社副主委泽大律师事务所律师方智先生与中控集团副总裁、中蓝创投执行董事李红波女士也此基础上结合自身职业经历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2D050

27AA7

3241B

2CE56


广发银行杭州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陈斌,蓝山投资董事、总裁王柳琳,金石资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戴水君三位导师从“实践”出发,在“读万本书,行万里路”的基础上提出了“看万般景”的新理念,同时对老师通识教育和人文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5B76

2662C

3BE02

2FDA5


上海浙石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副书记、工会主席尚晓铭,约调研科技和深圳研股金融信息服务公司董事长曾学成从“社群运营”和“胜利者效应”落地提出了新思路。


2A5B5

213FD


随后,袋鼠云创始人、董事长陈吉平、北京盈科(杭州)律师事务所管委会副主任吴晓洁、物产中大期货有限公司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沈骅和金元证券浙江分公司总经理何华四位导师,从毕业后实际找工作的情况反向对课堂里的教学提出了要求。其中吴晓洁女士提出了“分层教学”的概念,大家对此进行深入交流。


2E744

2D2B8

258BF

26375


两位新生班主任也对工作表了态,他们相信在各方支持下,盈阳金融科技学院定能培养出优秀的学生!



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开展离不开会前学院领导与老师为期一个月的一对一拜访。在拜访过程中,孔繁岗副院长与每一位导师进行沟通交流,并就本次产教融合研讨会的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即如何实现产教融合,发挥导师业界资源优势探索出一条更为优秀的大学本科生培养道路,使学生能够在基于课堂知识学习的同时提前与实践相结合,并能紧跟行业发展趋势,真正融入金融科技行业中来。


268FF

2F345

34706

4E47E

317C9


最后,张文宇院长与楼栋院长围绕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们一致认为学院的建设离不开各界力量的支持与帮助,优质的校外师资团队定会促进学院落实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培养模式,真正培养出服务于浙江经济社会发展、金融科技产业建设的优秀金融科技高端人才。


49FD9


电话:

行政办公室(0571) 8673 1026(孟老师)

辅导员办公室(0571) 8673 1026(朱老师)

教学办公室(0571) 8673 8212(吴老师)

邮箱:yyxy@zufe.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版权所有 © 浙江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