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ChatGPT科普 | 人工智能“狂飙”进武义一中

作者:吴冰媛时间:2023-04-16点击数:

4A0EF


4月13日,我院院长张文宇教授应邀前往武义一中(浙江省一级重点中学)开展“教授博士进中学”活动,并结合当前热点,为高一年级学生作了“从AlphaGo到GPT-4: AI思维与智慧学习”的生涯规划讲座,近600人的报告厅座无虚席,现场笑声、欢呼声不断。


4B64C


张文宇从自身对ChatGPT的体验经历切入,以贴近00后的语言风格,简要介绍了ChatGPT 功能领域、研发历程以及国际各方对此所持的态度,让同学们对人工智能这一高深话题有了初步的认识。


在现场一浪高过一浪的喝彩声和掌声中,张文宇为同学们阐明了现实:人工智能已无处不在。同时引导大家思考:在人工智能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年轻人将如何学习,后ChatGPT时代的“金饭碗”又在哪里?


260D3


张文宇将传统的金融学人才比喻成有经验的老中医,而单纯的计算机人才就像是新兴的西医,而人机融合智能人才便是人机融合、中西医结合的医疗专家组组长。面向数字化变革的学科与专业重塑,张文宇以分享自身所培养(与协同培养)的优秀学子以及潜心学术结硕果等例子充分展现人机融合智能相关专业的前景。同时以“吃喝玩乐”四字箴言向年轻学子传递学习的真谛。



在互动提问环节,现场同学们踊跃发言,对跨学科学习的意义、机器与人之间的关系、如何更好地利用人工智能等疑惑,张文宇一一为同学们解答。他鼓励当代青年学子应该成为“全能型人才”,注重跨学科知识的学习,不仅仅凭借兴趣,而是以对社会发展需要和能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角度选择专业和职业方向。人工智能的发展势不可挡,因此我们要比机器更像人,“鹤立机群”,成为更好的自己,从而创造更好的世界。



306F0


张文宇用他的激情、才情、真情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风趣幽默接地气却又专业前卫的讲座,开启了同学们的科技头脑风暴。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后,同学们被妥妥圈粉,积极上台与张教授进行互动交流,直至散场仍意犹未尽。



3A523

武义一中校长王海斌与张文宇教授合影




电话:

行政办公室(0571) 8673 1026(孟老师)

辅导员办公室(0571) 8673 1026(朱老师)

教学办公室(0571) 8673 8212(吴老师)

邮箱:yyxy@zufe.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版权所有 © 浙江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