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喜报!浙江财经大学获批新增“金融科技”本科专业

作者:吴冰媛时间:2023-04-26点击数: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2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金融科技是浙江财经大学此次唯一获批增设的本科专业,最快会面向2023级招生。

为何要设立“金融科技”专业?该专业前景如何?课程内容如何设置?我院副院长方成接受了浙江在线的采访,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一:金融科技专业增设为何持续火爆?

目前智能化的浪潮正在袭来,特别是ChatGPT近期迅速火爆科技圈,使得金融科技的最大增长点瓶颈有望打破,金融科技正在重塑金融行业生态,“无科技不金融”已基本成为行业共识。

金融科技专业充分发挥学科交叉优势,培养能系统掌握经济金融理论和现代信息科技知识,紧跟金融市场发展和金融科技前沿领域,熟悉计算机编程、数据分析算法和统计工具,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适应金融科技时代发展的金融精英人才。

“春江水暖鸭先知”,基于金融科技行业的迅速兴起,各高校为培养适应金融科技发展所需的复合型专业人才,纷纷设立金融科技专业。近五年,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南开大学、暨南大学等一百多所高校增设了金融科技专业。我校于2022年成立浙江省首个金融科技学院,并于省内首批增设了金融科技专业,该专业采用“新商科+新工科”的教育模式,注重经济学与金融学、统计学、计算机技术尤其是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多学科交叉知识的学习和掌握,突出现代科技在金融领域的融合应用。


二:金融科技相比于金融工程、金融数学等专业有何差异?

金融科技、金融工程、金融数学同为跨学科交叉复合的金融学类专业,金融科技这个专业相对较新,其侧重点也有所不同。

金融科技强调新一代数字技术如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与经济金融学的交叉融合,如大数据编程、人工智能编程等,偏向于科技在金融领域的应用;金融工程(金融科创)强调将工程思维与实战思维引入到金融科技领域,解决实际金融科技项目的具体技术开发问题,即偏重于技术的应用,可谓是:金科落地看工程;金融数学(金融科创)强调将数学思维引入到金融科技领域,把金融科技问题抽象成数学模型并求解,即偏重于数理理论和方法在金融学中的应用,可谓是:金科之巅在数学。

若把一个金融科技创新项目比喻做设计建造一座高科技跨海大桥的话,那么金融数学专业毕业生擅长该大桥的力学结构分析、确保桥梁的安全性与可行性;金融工程专业毕业生擅长通过人机协同与工程化方法来建造桥梁;金融科技专业毕业生擅长把新一代高新技术用到桥梁的建造上、实现降本提质增效。


三:金融科技核心课程有哪些?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Python程序设计、高级程序设计(C++)、数据结构与算法、计量经济学、金融科技学、公司金融、证券投资分析、金融风险管理、金融大数据应用、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机应用、机器学习应用与实践等等。


四:金融科技的发展就业前景如何?

金融科技作为一个新兴的现代前沿行业,当前社会金融科技人才缺口巨大,行业需求5-10年预计将达到百万量级,金融科技专业毕业生具有广阔的就业空间。

金融科技专业毕业的学生有多种就业方向可选择,适应银行科技、智能投顾与程序化交易、保险科技、监管科技等领域需要的金融精英人才。 根据近几年发布的平均工资水平数据以及各大招聘网站表明,金融科技具有高薪酬、好就业的特点。

金融科技本科毕业生也可以选择继续深造,学习这个专业具备较强的数理和计算机基础,在考研中有一定的优势。目前,国内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名校都设有相关研究生专业方向。国外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名校也都开设金融科技类的研究生项目。


五:如何才能学好金融科技专业?

第一,金融科技由多学科知识融合而成,前期需打好多学科知识基础,且金融科技行业的数字技术更新迭代快,学生需具备持续跨学科学习的能力。

第二,金融科技类专业对逻辑思维推理、数学和计算机编程有较高要求,需要掌握较高的数理基础和拥有实践与理论高效结合的能力。

第三,金融科技行业的工作节奏快、不确定性多、工作压力大,因此学生在热爱此专业的同时具备一定的抗压能力,只有乐观性格以及多线程并行的工作能力才能长久立足于这个行业。

最后,金融科技本身是一个新兴行业,面对这个新鲜事物需要具备勇于挑战,打破原本传统行业固定模式,即创新意识。如果你是一位勇于探索,乐于创新的勇士,那欢迎你一起走上金融科技这条布满荆棘却又充满知识财富的探险之路。


六:金融科技专业的师资怎么样?

作为新兴的复合型专业,对于金融科技专业师资具有金融、人工智能和数据科学等学科交叉复合型师资的要求。以盈阳金融科技学院为例,既有金融科技专业的师资,也整合了金融、计算机、人工智能、数据科学等学科的专业师资队伍。此外,还聘请了来自银行、证券、期货、保险和私募等行业精英担任客座教授和实务导师,形成了一支学历高、业务精、年龄和职称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高精尖师资队伍,能够出色地完成金融科技专业教学及科研工作。

电话:

辅导员办公室:(0571) 8673 8212(何老师)  (0571) 8673 1026(朱老师)

教学行政办公室:(0571) 8673 8212(吴老师)(0571) 8673 1026(孟老师)    

邮箱:yyxy@zufe.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版权所有 © 浙江财经大学